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资深水文地质学者陈崇希教授来我院交流座谈

来源: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 刘文波 刘艳明 发布时间:2017-03-26

近日,资深水文地质学者陈崇希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座谈。地下水调查监测室全体成员、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专项办公室(国际地下水模型中心)以及综合研究室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座谈。 

李文鹏书记介绍了我院的主要业务领域及水工环地质调查方向,随后座谈会在自由、活跃的气氛中展开,院青年业务骨干十分珍惜与老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踊跃交流、积极提问,与陈教授共同探讨了水文地质调查、地下水监测及数值模型建立等实际工作过程遇到的技术问题及难点。白洋淀项目负责人赵凯结合野外工作实际,提出河道污染条件下,第四系含水层中污染羽扩散模式如何;模型中心负责人李海涛针对构建不同尺度及精度下嵌套模型,提出用实时动态更新的监测数据刻画边界条件是否可行;地下水室业务骨干刘艳明提出在地下水溶质运移模型中,如何利用参数反演方法提高吸附-降解系数的精度;专项办业务骨干崔霖峰提出在区域地下水模型中,如何确定野外试验参数的适用范围。陈教授肯定了青年人积极思考问题,善于在野外实际工作中发现科学问题的优点,并针对上述问题逐一进行解答,重点讨论了水文地质调查过程中地下水与地表水紧密结合的重要性、水流及水动力模拟是溶质运移及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模拟的基础、边界条件要依据模型区实际观测数据来刻画、模拟技术的关键是提高概念模型的仿真性等。李文鹏书记肯定了老专家专注于学术的治学精神及座谈会营造出的学术讨论氛围,鼓励青年人在实际项目工作中勤思考、多交流,促进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次座谈会是践行我院“深化国内外合作,构建开放共享的工作模式”的具体体现,对于启发青年技术人员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