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监测院组织召开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研讨会

来源:河北总站 作者:段洧龙 发布时间:2020-01-02
  12月26日,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研讨会在监测院召开,国家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原副司长薛佩瑄,司调研员张承方,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魏风华、副处长杨立业出席会议,院长侯军亮主持会议。
  薛佩瑄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地质灾害的基本概念和特点、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历史、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部门的联系以及其他省份做法五个方面,对河北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要求。薛佩瑄指出,地质灾害防治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要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生态优先原则,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自然灾害防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等要求,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良好局面。地质灾害是社会政治概念,地质灾害问题本身是经济社会问题,要综合考虑自然地理、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治理能力“三个方面”,坚持技术支撑要为行政管理服务,技术逻辑符合行政管理逻辑。通过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治理现代化,构建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显示度。
  魏风华对做好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讲政治、高站位,守土尽责拱卫首都安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及早谋划出台河北省地质灾害及地面沉降“十四五”规划,全方位、多角度、及早入手抓工作。除高质量完成地质灾害防治各项“规定动作”外,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发掘问题、搜集基层智慧、联系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实行灾害防治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管理,切实抓出效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侯军亮表示,河北地处京畿要地,监测院向来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下一步,监测院将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厅要求,吸纳各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验,出新招、讲实效,进一步推动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上水平,全力服务我省防灾减灾工作。
  院总工程师马佰衡介绍了我省地质灾害情况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副院长田小伟,院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团队,预警中心、地灾室、沉降中心、石家庄院技术骨干参加会议。各地分院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同步参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