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贯通部省市县卫星应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

来源:江苏地调院 作者:詹雅婷 发布时间:2019-09-22
  2019年9月10日,江苏省海洋卫星应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与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签署江苏省海洋卫星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与无锡、泰州、连云港等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别签署了卫星应用区域分中心合作协议,与盐城、南通、连云港等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别签署海洋卫星应用节点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林明森,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巡视员夏前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省厅海洋规划与经济处、海域海岛管理处、海洋预警监测处、科技与对外交流合作处,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土地勘测规划院、海洋渔业指挥部、海涂研究中心、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中心、测绘工程院等有关事业单位,无锡、泰州、南通、盐城、连云港等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共8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卫星应用技术是保障自然资源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科技支撑。在今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陆昊部长明确要求“建立贯通部、省、市、县(乡)的卫星应用技术体系。”江苏省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全国两个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试点省份之一。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落实部试点任务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省贯通部、省、市、县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已初步建立,成为全国第一个构建并贯通国土、海洋两大卫星应用技术体系的省份,为全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搭建了层次更高、覆盖更广、条件更优越的发展平台,对于促进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充分应用于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国土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自2018年5月获自然资源部批准建立以来,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卫星数据基础、技术能力、应用服务等方面优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了自然资源遥感调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矿山开发与恢复治理遥感监测、海洋环境和灾害预警遥感监测等卫星应用示范,大力促进自然资源卫星数据及其应用技术服务保障自然资源主责主业。今年5月初,主动响应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海洋预警监测处的迫切需求,实施了江苏海域浒苔遥感监测工作。5月10日发布了第一份出自我省自然资源系统的江苏海域浒苔绿潮卫星遥感监测通报,目前已连续发布125余期,无一日间断,为省厅和沿海各市海洋管理部门提供了及时全面的浒苔绿潮遥感监测数据和技术服务。
  随着市、县级自然资源机构改革相继到位,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陆海统筹、矿地融合、林草管理等自然资源业务将需要卫星遥感技术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此次卫星应用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促进上下联动、强化应用普及、推动以点带面,必然会在卫星数据共享、科技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及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必然会在卫星应用推广方面发挥酵母作用、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合作各方一致表示将以战略合作为新的开端,依托各自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深化应用领域,拓展服务空间,为我国卫星应用体系建设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