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23年度全国地质灾害灾情统计与预警预报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梁宏锟 发布时间:2023-03-14

202337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在云南省昆明市组织召开全国地质灾害灾情统计与预警预报研讨会,深入总结2022年度全国地质灾害灾情统计和预警预报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难点、堵点,研究讨论解决办法和措施2023年相关工作作出安排会议由环境监测院(技术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同良主持,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以及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灾情统计和预警预报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是防御决策部署的基础依据,也是应急响应重要技术支撑。准确的灾情统计、精准的预警预报,有利于防灾减灾救灾主管部门提前部署,科学启动防御响应,合理部署救援力量,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大家共同努力,2022年度全国地质灾害灾情统计和预警预报工作成绩显著。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大家务必扎扎实实、实事求是做好灾情统计与预警预报相关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到数据真实、预警精准。坚决杜绝漏报错报甚至是瞒报,坚决避免预而不备、预而不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多措并举做好灾情信息收集,进一步强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做到标准设置科学规范、合理可行,预警预报信息发布权威、渠道畅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落细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打通防灾减灾救灾全链条。

会议还邀请自然资源部地勘司、信息中心和环境监测院(技术指导中心)有关专家,针对自然资源统计调查制度地质灾害灾情认定标准和统计规范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全面回顾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二十年工作历程以及当前对精细化问题的探索研究,广东、四川、云南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同志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向大家分享了相关工作经验。会上,大家就灾情统计与预警预报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进行了热烈研讨。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了广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提升了工作技能,在讨论中交流了经验、道出了心得、碰撞出了火花,对提升地质灾害灾情调查认定统计和报送的时效性精准性、预警预报工作的服务支撑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自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同志近百人参加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