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第49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沧州国家野外站专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臧西胜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919日至22日,第49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地下水可持续性与消除贫困”,旨在交流地下水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探索水文地质学科前沿及其发展趋势,促进全球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保护。920日,河北沧州平原区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沧州国家野外站)组织并参加了第11分会场“地下水探测与治理”中的“沧州国家野外站专场报告会”。

专场会议围绕华北平原地面沉降地裂缝成因机理、地面沉降与地裂缝模型技术、地下水回补与地面沉降对城市安全的影响、地下水超采与地面沉降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共有来自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等单位的10个口头报告与6个海报展讲,1600余人次线上观看。

专场会议首先介绍了沧州国家野外站的基本情况、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口头报告和海报交流从地面沉降地裂缝成因机理方面,系统阐述了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引发地面沉降的机制及过程,分析了典型沉降区地面沉降发展变化与不同深度含水层水位变化、地下水开采量、地下水化学成分等的相关性及原因,采用钻探、物探、槽探等手段揭示了典型地裂缝的形成机制。地面沉降与地裂缝模型技术方面主要介绍了与地质条件和地质力学过程相关的地面沉降地裂缝模型技术、算法的创新发展及其实际应用,为地面沉降地裂缝模拟分析及预测预警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地下水回补与地面沉降对城市安全的影响方面介绍了南水北调和生态补水过程中含水层地下水储量恢复对城市地下水系统和地表稳定性的影响,并以建筑稳定性、地下轨道交通安全为例,评价了地下水位上升对城市安全的影响。地下水超采与地面沉降综合治理方面系统分析了华北平原水平衡演变过程,提出了华北平原地下水位恢复阈值,通过典型地区深层地下水回灌试验分析了不同回灌条件下的地面沉降变化规律及控沉效果。

下一步,沧州国家野外站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际知名研究(试验)网络、观测系统等合作与交流,提升观测水平和研究能力,努力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地下水超采治理、地面沉降防治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平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