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信息化工程开展野外调研和技术研讨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佟彬 发布时间:2019-10-23
  为推进“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信息化工程”顺利实施, 2019年10月8日-12日工程首席李媛带队前往四川宜宾、成都和重庆巫山等地,对监测预警设备研发与试点应用和重大高位远程滑坡形成机理研究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组织二级项目承担单位和2家设备研发企业、4省(市)设备试点应用单位,邀请监测预警领域相关专家,开展了工作进展汇报和技术研讨。与会人员针对项目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提出了明确的意见与建议,为二级项目的顺利实施和保障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研组实地踏勘了宜宾市珙县巡场镇德窝村5社炭厂碥滑坡、小岩子崩塌和长宁县双河镇杨柳村大田包滑坡3处监测点普适型设备样机布设情况,查看了雨量计、土壤含水率仪、裂缝计、GNSS卫星定位、倾角计和加速度计等普适型监测设备数据实时采集与分析现状。踏勘了三峡库区巫峡段高陡斜坡监测点建设情况,调研了典型岸坡岩体结构劣化过程与失稳模式研究进展和基于大容量弱光栅传感阵列的监测技术应用。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和技术研讨,调研组对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研发和基于大容量弱光栅传感阵列监测技术研发与试点应用,以及三峡库区典型岸坡劣化过程研究等阶段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普适型设备监测数据对比分析,提升预警分析能力;二是针对监测设备安装、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逐步建立技术标准和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大新型研发设备试点应用,提高适用性;四是实现示范监测点数据与全国地质灾害信息平台对接。
照片1  炭厂碥滑坡监测示范点调研
照片2  室内研讨
照片3  三峡库区巫峡段高陡斜坡监测示范点调研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