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黄淮海平原、汾渭河谷盆地地下水监测网络开始运行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华北区)完成验收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陈添斐 发布时间:2018-06-28
  67日,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华北区)全面完成子项目资料与野外验收,标志着黄淮海平原、汾渭河谷盆地地下水监测网络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此区域地下水监测网的建立,可及时获取水位、水温、水质等地下水动态监测数据,分析研究地下水超采、质量和污染状况以及由此引起的环境地质问题,实现对黄淮海平原和汾渭河谷盆地地下水动态评价,为华北地区水文地质调查评价和地下水演化研究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提供坚实支撑,为自然资源管理、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雄安新区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提供及时服务。
  据介绍,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华北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8省(市),共建设地下水监测站点3325个,钻探进尺291509米,完成3325台套一体化地下水自动监测仪安装与录入,改建了郑州地下水均衡试验场和秦皇岛地下水与海平面综合监测站。
  各省(市)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不仅建立了一批层位清晰、手段先进的地下水监测站点,获得了数据真实、内容翔实、整理规范的资料,而且产生了一系列创新性技术和管理成果。一是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将监测数据成功服务于盐城-南通段高铁线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二是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完善了孔口保护装置施工工艺,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三是山东、河南、山西以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为契机,已逐步建立或即将立项开展省级地下水监测工程;四是郑州地下水均衡试验场开展地下水均衡要素观测,定量研究华北平原降水入渗补给深度、补给量、潜水蒸发极限深度和蒸发量等参数。秦皇岛地下水与海平面监测站可开展海平面综合研究,能够同时监测潮汐、温盐、气象、地下水等要素。

河南地下水均衡试验场

河北秦皇岛地下水与海平面综合监测站监测仪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