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技术创新研讨会(第二期)”成功举行——聚焦智能风险预警难点 提升监测技术创新能力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2-01-24

1月1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召开“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技术创新研讨会(第二期)”,会议聚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的关键技术难题和应用难点,汇聚各方力量研讨提升风险预警精准度。

  本次会议聚焦目前监测预警实验工作所遇到的数据传输管理、数据清洗质量评价、阈值挖掘、预警模型、形变预测等难题,11位专家围绕前期研究进展与2022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需求,分“数据传输与管理”、“数据清洗与质量评价”和“形变预测、阈值优化、预警模型”三个板块,系统讨论如何提高监测设备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准确性以及如何基于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算法、地质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技术方法,逐步提升数据有效性、模型科学性与阈值合理性,有效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水平。
  本次会议是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技术创新系列研讨会继“地质灾害GNSS地表变形监测新技术应用”主题研讨后的又一次技术攻关研讨。据了解,为更好地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水平,环境监测院拓展多种途径,努力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学技术水平。2021年环境监测院组建了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与风险管控创新团队,努力打造“空-天-地-深”一体化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与智能监测预警技术方法体系,并建成全国地质灾害大数据中心与智慧服务平台,全面支撑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与科技能力提升。2022年,环境监测院还将联合遥感测绘、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领域优势团队,重点解决传感采集、实时传输、数据分析与风险预警各环节中关键技术问题,依托雅安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基地,为各技术单位创新研制的设备仪器、技术方法等提供试验平台,共同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形成监测预警科技创新长效机制,通过专业协会、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同协作,提升监测预警的科技创新水平。
  环境监测院等地调局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支撑单位、各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技术支撑单位、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近千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