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产卫星地质环境应用培训会在宜昌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王志一 发布时间:2018-11-27
  2018年11月14至16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监测院(以下简称“环境监测院”)主办的国产卫星地质环境应用培训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来自环境监测院、水环中心的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国产卫星地质环境监测应用体系建设》、《基于云技术的地学科学计算及应用》、《高光谱遥感在水环境调查中的应用研究》和《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与监测遥感应用》的专题报告。江苏、宁夏、新疆和湖北等省(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院)应邀作了 《城市地质普查监测-高时空分辨率地面沉降监测体系研究》、《国产卫星在宁夏地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新疆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基础地理信息建设》、《高分卫星在湖北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的交流报告。
  会议指出,国产卫星遥感数据源种类日益丰富,在地质环境调查监测领域的作用不可替代,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果质量。目前,国产卫星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示范应用系统已投入运行,初步具备了数据接收、数据处理解译和信息分析评价的能力,已在多个地质调查项目中进行了应用,发挥了显著作用。下一步,针对具体业务需求,将进一步升级软硬件系统,加强推广应用,建立完善的业务应用系统和标准规范。
  会议强调,当前国产卫星应用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住这个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充分发展好、运用好国产卫星技术,支撑服务好自然资源中心工作。
  与会代表针对国产卫星在地质环境调查监测领域的具体应用情况和发展需求进行了研讨。会后,与会代表赴三峡白家包滑坡参观了我国北斗二代卫星示范应用观摩教学。
  环境监测院副院长张作辰,水环中心、武汉地调中心和来自各省(区、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院、中心)80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产卫星地质环境应用培训会开幕式现场

国产卫星地质环境应用研讨会现场

3   基于北斗二代的三峡白家包滑坡形变监测示范点观摩教学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