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以“促进与灾害共存的进步文化之滑坡灾害研究和减灾”为主题 
    第四届世界滑坡论坛在卢布尔雅那举办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范宏喜 李慧 徐永强 发布时间:2017-06-15

528日至62日,由国际滑坡研究计划全球促进委员会(IPL-GPC)、国际滑坡协会(ICL)、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斯洛文尼亚地质调查局共同主办的以“促进与灾害共存的进步文化之滑坡灾害研究和减灾”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滑坡论坛(4th World Landslide Forum)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办。 

本届论坛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计划(INISDR)的重视和支持。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的代表、地球与生物圈处处长、国际滑坡研究计划全球促进委员会主席韩群力,国际滑坡协会(ICL)第三任主席殷跃平,第四届滑坡论坛执行主席马贾斯·米科什分别致辞。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等20个机构被授予“全球滑坡减灾卓越中心”称号。 

本届论坛共设5大主题19个分会,来自全球51个国家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其中我国有50余名代表参加。殷跃平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强降雨和水力驱动滑坡研究”的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王立朝博士、佟彬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兰州地质灾害危险性及风险评价研究项目的总体思路介绍与预期成果”、“兰州地区为例的人类工程活动强烈影响区滑坡灾害易发性评价研究”的学术报告。 

殷跃平在本届论坛总结时指出:国际滑坡协会成立10多年来,为全球的专家、学者、管理者和决策人提供了一个减灾防灾经验交流平台,并取得了五个方面的主要成果:一是主办的《滑坡学》期刊影响影子已提升到3.06,成为位居地学领域和岩土工程领域前列的精品期刊,2018年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后,为同行将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二是每三年主办一次的世界滑坡论坛已成为国际地质灾害研究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学术会议之一,关注全球地质灾害、特别是滑坡灾害等热点问题,为联合国、各国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人员提供滑坡灾害防治交流的平台,加强了国际社会对滑坡灾害防灾减灾经验的共享。三是国际滑坡协会已逐渐由关注滑坡理论技术方法的研究成果转化,到加强风险管理、促进与灾害共存的进步文化、构建生态地质环境的恢复力等方向拓展。四是下设的区域和专题滑坡研究网络,推动了滑坡研究与减灾防灾实践的转化。五是国际滑坡协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国际科学联合会等战略伙伴实施的“了解和减轻滑坡灾难风险全球促进行动计划(20152025)”,进一步描绘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据悉,世界滑坡论坛三年举办一次,前三届分别在东京联合国大学、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和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第五届世界滑坡论坛将于2020年在日本京都举行。第四任国际滑坡协会主席将由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彼得.鲍布罗斯基(Peter Bobrowsky)教授接任。 

  图为国际滑坡协会主席殷跃平为获得最佳论文奖的著名滑坡学者洪格尔(Hungr)教授颁奖。(王立朝 供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