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自然资源部矿山生态效应与系统修复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智能监测与风险预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罗跃初 发布时间:2023-05-12

2023年5月6日,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为依托单位的自然资源部矿山生态效应与系统修复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智能监测与风险预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2个科技创新平台在北京正式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出席,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出席并致辞,平台学术委员会专家,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负责同志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个科技创新平台的成立。

“自然资源部矿山生态效应与系统修复重点实验室”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江苏绿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共建。总体定位于矿山生态修复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聚焦矿山生态修复重大需求和突出问题,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基础理论研究,研发矿山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并示范应用,创新矿山生态修复管控技术体系,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野外研究基地建设,培育生态保护修复人才团队,形成系列成果并推广应用,服务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

“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智能监测与风险预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四家单位联合共建。总体定位于地质灾害智能监测与风险预警关键技术创新及装备工程化研发,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的交叉研究领域,针对传感采集、实时传输、数据分析与风险预警各环节中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智能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工程化研发,构建从隐患实时监测、风险动态预警、成果转化及应用服务全链条工程化产品体系,提升我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装备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服务综合防灾减灾。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党委书记刘同良表示,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加快推进平台各项建设工作,力争把实验室和创新中心打造成矿山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领域高层次人才交流和培养基地,依托平台产出一批高质量创新性成果,并实现科研成果有效转移转化,不断提升平台的科技支撑能力和影响力,为我国矿山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防治学科发展和能力提升做出应有贡献。

揭牌仪式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武强院士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建兵院士分别主持召开了2个平台的学术研讨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