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质文化村(镇)建设工作指南(试行)》正式印发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曹晓娟 发布时间:2020-05-19
  近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的指导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会同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浙江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的《地质文化村(镇)建设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中国地质学会共同印发。
  地质文化村(镇)是指依托地质资源禀赋区域,通过深度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将其与乡村、乡镇建设相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乡镇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的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其基本定位为“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建设地质文化村(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和探索,是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目标、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推进地质调查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
  指南重点阐述了地质文化村(镇)建设的内容与要求,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概述了地质文化村(镇)的基本概念、基本定位、建设模式以及建设流程;第二至第六部分按照地质文化村(镇)建设流程,从选点论证、调查评价、策划设计与产品开发、建设实施到申报与评审授牌,详细介绍了各环节内容与具体要求;第七部分介绍了地质文化村(镇)宣传推广建议。
  指南对科学、规范、有序推进全国地质文化村(镇)申报、评审以及建设管理提供了标准依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