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走进山区小学开展地质灾害科普讲座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王俊豪 姜喆 发布时间:2017-06-13

近日,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地区遭受一波强降雨,受集中降雨影响,康乐县何家沟村小学旁连续两次发生滑坡,导致交通中断。由于滑坡发生于学校非上课时段,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得知灾害发生消息后,正在此区域开展1:50000地质灾害调查工作的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洮河流域下游地质灾害调查”二级项目所属的“唐王川幅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子项目负责人王俊豪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对何家沟小学附近发生的两起滑坡灾害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对何家沟村附近隐患点进行了详细排查。 

据调查,该滑坡处曾于2016年底在道路硬化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削坡工程手段对道路进行加宽,导致坡脚失稳,后经冰雪融冻作用,于今年3月份在前缘出现多条宽约520cm的裂缝。近日,在连续强降雨影响下,最终先后发生两次滑坡,总方量约200M3。调查结束后,项目组向康丰乡政府提交了调查报告和应急避险建议。 

据了解,何家沟村是国家精准扶贫村,位于康乐县康丰乡北部,距乡政府4公里。何家沟村地形狭长,全年干旱少雨,土地贫瘠,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作物产量低,生产方式粗放、品种单一。村民在大甘沟流域沟壑纵横的山梁上分散居住,全村共有4个社、130户、604人,党员7名。何家沟小学是此区域内唯一一所小学,由于村里没有幼儿园,小学内还有二十余名幼儿。   

应康乐县国土资源局和康丰乡政府邀请,“唐王川幅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项目组来到学校为在校的60余名师生开展了“黄土地质灾害科普讲座”,项目组成员向师生们讲解了黄土地质灾害的类型及诱发条件、灾害发生前的迹象与征兆、灾害发生时的避险方法及逃生路线等日常防灾常识,并向全校师生现场发放了100余套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资料。在此次活动中,何家沟小学的师生们对科普内容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与好奇心,对他们生活的黄土区地质灾害类型和成因等有了深入的认识,学习到了黄土地区常见地质灾害的应急避险方法,通过孩子们的学习,应急避险的知识将会惠及何家沟村的每个家庭。通过与项目组的积极互动,师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保护生命安全的重大责任。 

  
科普讲座
发放资料
何家沟地灾隐患调查
何家沟地灾隐患调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