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光纤光栅技术监测地面沉降示范钻孔顺利完工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王云龙 郭海朋 发布时间:2017-06-08
  近日,京津冀地区地面沉降地裂缝调查及地质环境监测二级项目中“光纤光栅技术应用于地面沉降土体压缩监测示范”专题设计的360米钻孔在天津顺利完工,并完成光纤光栅应变光缆和传感器安装。
  在系统总结已有研究成果及2016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提高光纤光栅应变光缆、渗压计、温度计的存活率和监测效能出发,重点加强了传感器安全保护,并对光栅传感器做了预拉伸处理,增加了传感器测量压缩量程。同时优化施工工艺,增强传感器与回填土的耦合效果, 并定制特定尺寸小粒径粘土球用于回填,提高钻孔回填率。
  专题利用天津典型沉降区施工的钻孔,在孔内布设光纤光栅应变光缆、光纤光栅渗压计及光纤光栅温度计,开展多手段地面沉降综合监测,对比验证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应用于地面沉降监测的精度及可靠性。通过开展光纤传感地面沉降监测应用示范,将为地面沉降监测提供一种成本低、效率高的新技术方法。

前期准备工作

光纤光栅应变光缆下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