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研发“双评价”系统2.0支撑服务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殷铭 发布时间:2020-09-01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设计研发完成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信息系统2.0(简称“双评价”系统2.0)并上线运行提供服务。“双评价”系统2.0的设计研发,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为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双评价”专题研究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服务。
  “双评价”系统2.0严格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指南(试行))》的技术要求,实现单要素评价和综合评价的全流程服务。该系统功能主要具备以下3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系统集成共享土地资源、水资源等8大类基础空间数据,二是可通过系统开发定制GIS评价模型和算法,完成在线评价分析、发布、下载工作,三是对技术指南、评价模型和试点示范成果进行共享,可为用户提供参考。
  目前,“双评价”系统2.0运行稳定、服务良好,相比于1.0版本,既可依托“地质云”为局属单位用户、互联网省级用户提供公有云服务,还可为其他类用户提供私有云版及单机版定制服务,目前已在陕西省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开展了试点应用和示范推广,随着该系统的不断完善和更新,未来能够进一步提高支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图1 “双评价”系统网络版界面
图2 “双评价”系统单机版界面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