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推进地下水和地面沉降信息系统建设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地下水调查监测室 发布时间:2017-08-11
  为深入践行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理念,切实提升“全国地下水与地面沉降信息系统建设”二级项目的成果质量和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能力,日前,环境监测院地下水和地面沉降信息系统建设二级项目组赴桂林、石家庄等地,分别调研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水环所等单位水工环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并进行了需求对接,有效推动了水工环地质信息化节点建设工作。
  调研过程中,“全国地下水与地面沉降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负责人郑跃军介绍了全国地下水与地面沉降信息系统的顶层设计理念、工作部署方案和项目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1:50000水文地质数据库标准建设的主要成果。岩溶所介绍了近年来开展的岩溶水文地质信息化工作情况和野外地质调查表格的试用情况。水文所介绍了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评价信息化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水文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的运行情况。
  经深入沟通研讨,三家单位的项目人员都认为做好全国地下水与地面沉降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关键是:一要充分利用以往信息系统开发过程中积累的实践经验。二要全面掌握典型区域数据库及信息系统开发的进展与现状。三要深入了解国内地理信息系统研发的科技前沿及发展趋势。四要全面推动专业需求与开发过程的深入融合。五要全面提升全国水文地质调查数据集成与共享能力。 
  通过需求对接,三家单位的项目人员决定在以下几个方面统筹协调、共同发力:一要围绕数据库建设核心,全面梳理数据结构,包括水文地质调查产生的原始数据、成果数据及中间数据等。二要建立数据库标准体系,以数据库建设工作为先导,在系统开发全过程中同步完善标准体系。三要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多元异构数据的兼容性。四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地质云”、“地下三维空间可视化”等先进技术,提供优质信息共享服务。五要注重用户体验,系统操作库的开发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环境监测院“全国地下水与地面沉降信息系统建设”二级项目组成员郑跃军、刘文波、宋建新、袁富强、李春燕等,岩溶所曹建华、周立新、陈宏峰、李瑜、毕雪丽、秦正峰等,水环所张礼中、张辉、霍志彬等参加调研。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