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黑河流域水循环野外站建设运行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祁晓凡 发布时间:2023-12-19

20231216日,为推进中国地质调查局黑河流域水循环野外站建设,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在甘肃省张掖市组织召开黑河流域水循环野外站建设运行研讨会。

会议指出,黑河流域作为我国第二大干旱内流河流域,在地质背景与构造、水资源形成演化、地表水与地下水转化、水的资源环境与生态功能等方面极具典型性与代表性长期以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和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在黑河流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建设了较为完善的地下水监测体系,为黑河流域水循环野外站下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黑河流域水循环野外站建设填补了干旱内流区水循环野外站建设空白,将为河西走廊乃至西北内流区及世界干旱半干旱区水循环水平衡监测提供样板,必将推动内流区水文多要素多过程耦合机制等科学研究,为内流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与确权登记奠定基础

会议明确,下步扩大野外站建设内容,加快推进野外站建设,一是野外站监测内容扩充至黑河流域水循环全过程,在现有地下水、地表水与大气水监测的基础上,拓展地热水、土壤水监测;二是加强合作交流示范服务,支撑内流区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人才培养与地方政府水资源管理;加强为切实推进平原堡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了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有关领导、技术骨干约20人参加研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