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雄安新区地面沉降空地立体监测网络建成并运行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桂杰 发布时间:2021-01-20
  2020年12月3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依托“雄安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综合监测与透明雄安数字平台建设”二级项目,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总体要求,历时三年半, 建成雄安新区地面沉降空地立体监测网络体系,形成由地下分层标组、地上水准标石、人工角反射器及空中高分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协同监测的地面沉降空地立体监测网络,其中,雄州镇分层标组作为雄安新区测量原点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千年大计的标志性建筑和成果。
  环境监测院通过地面沉降监测网建设,掌握了雄安新区地面沉降分布及变化特征,深化了地面沉降成因机理研究,在新区地面沉降与区域基底构造、深浅层水位变动及地热、石油开采分布关系方面取得新认识;提出了雄安新区地面沉降三级防控分区方案。创新研发以地面一等水准测量为基准、GNSS组网高精度定位作保障、人工角反射器CR做空地连接控制点的InSAR全覆盖高精度融合监测算法体系,实现了地面沉降精准监测。
  环境监测院编制了《雄安新区地面沉降地裂缝调查评价专题报告》《河北雄安新区地面沉降状况分析报告》等系列专题成果报告及图件,及时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地面沉降调查监测基础数据;针对雄安新区重要工程建设、重大线性工程安全运行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提出了相应地学建议,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雄安新区地面沉降空地立体监测网络作为“京津冀平原地下水与地面沉降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开展地面沉降精准监测与防控提供引领和示范。

  雄安新区地面沉降空地立体监测体系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