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京津冀平原地下水与地面沉降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入选国家择优建设名单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海刚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0年12月29日,科技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填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科办函基〔2020〕470号)”,公布了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京津冀平原地下水与地面沉降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入选。
  “京津冀平原地下水与地面沉降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采用产学研相结合模式,以环境监测院和水环所为依托单位,联合京津冀三省(市)总站、首师大和河北四水,现有“一主六站”。野外站拥有基岩标、分层标、地下水位观测孔、孔隙水压力观测孔、蒸渗仪等主要观测设备,在地下水漏斗、地面沉降、活动断裂、地裂缝、软土等地质环境问题方面开展了长期系统观测研究,观测数据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与地面沉降防控、重大战略区规划建设、重大工程安全运行等提供了科学支撑。
  下一步野外站将按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围绕国土空间和资源安全、防灾减灾和区域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的需求,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人类强烈活动以及国土空间管控变化的新形势,探索京津冀平原地下水漏斗和地面沉降演变机制与防控措施,为地下水超采与地面沉降等生态环境问题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科学理论基础,将野外站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科学观测研究基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