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务实解决地下水监测问题,全面提升监测工作质量——2020年度河北省地下水监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 作者:唐立强 李晓明 发布时间:2020-07-27
  7月16-17日,“2020年度河北省地下水监测工作会议”在沧州黄骅市召开。随着地下水监测工作日益受到政府和社会关注,结合监测院年初确定的“将传统地下水监测工作向区域水资源数量、质量、空间分布及动态变化调查监测转变”的目标,今年的全省地下水监测工作会议与以往相比更备受重视,全省11个地市监测院(站)、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海平面综合监测站参加了会议,成为地下水地质环境监测项目开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河北省地矿局二级巡视员地环处处长田文法、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副处长杨立业出席了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海平面综合监测站站长冯俊岭、监测院院长侯军亮、总会计师贾英、副院长李义,河北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副队长邱若峰、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总工程师常林祯出席会议。会议由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总工马佰衡主持。
  会议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采用主分会场视频联动方式召开。开幕式上,常林祯代表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向大会致欢迎辞。杨立业对监测院在地下水地质环境技术支撑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并表示省厅将加大地下水监测力度,希望监测院把握当前行业发展的新机遇继续做好技术支撑。田文法充分肯定了监测院围绕政府需求提供技术支持的工作思路和取得工作成效,随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协办、雄安新区建设、两区建设等调整的监测网络更趋于完善,高度认可监测院在地下水地质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和工作质量提升方面所做的努力。
  侯军亮指出,随着地下水地质环境监测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规范监测流程、提高监测质量更为重要;地下水地质环境监测工作模式已经形成,下一步我们要做好总结和反思,结合工作实际和需求,提升监测能力与研究水平,在监测手段创新、监测规范依据推出、地下水地质环境科普和宣传等方面有所建树。
  随后,全省11地市监测院(站)、海平面监测站、监测院水环室分别做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部署;检测中心对检测情况工作总结及采样事项进行汇报;技术质量办公室副主任王玉青对上半年质量抽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汇报;衡水监测站做衡水市地下水监测工作经验交流专题汇报并展示了2019年度监测成果资料。
  17日,监测院地下水监测专家团队成员及各分院技术负责组成四个专家组,分别从工作量完成情况、技术流程、资料整理、质量控制等多个方面对11个监测院(站)及海平面监测站“2020年度全省地下水监测”、“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运行维护与地下水质监测(河北省部分)”两个项目上半年监测资料和成果从工作量完成情况、技术流程、资料整理、质量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严格细致的检查。
  本次会议让监测技术人员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监测工作经验,认识了自身不足,学到了更先进的监测工作方法和管理措施,对地下水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为监测院强化综合监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两个转变”夯实了基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