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山东省完成黄河流域(山东段)地面沉降风险分区划定工作

来源: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作者:韩瑶 发布时间:2020-05-21
  近日,由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承担的“山东省地面沉降监测项目”完成了成果报告验收工作,该项目的主要成果首次对黄河流域山东段地面沉降风险分区进行了划分,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黄河沿线区域对于地面沉降指标的控制有其特定的要求,黄河在我省呈北偏东流向,经鲁西平原和鲁北平原,在东营市垦利县注入渤海,鲁西—鲁北平原地层结构松散,固结程度低,局部地区地面沉降问题已经显现。利用黄河流域已基本建立的“四网合一”地面沉降监测网络监测成果,并结合了InSAR空间观测结果,将黄河流域(山东段)地面沉降风险分区划分出强发育区(高风险区)、中等发育区(中风险区)、弱发育区(低风险区)和不发育区(无风险区)四类。通过科学划分地面沉降风险区,强化地面面沉降监测和风险防控,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