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构建透明泰兴 服务小城镇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地调院 作者:赵增玉 发布时间:2020-04-29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支持的首个小城镇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泰兴市综合地质调查成果年初顺利通过了成果验收,获评优秀级。该项目历经4年多,凝练了丰硕的调查成果,已为泰兴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了多方面支撑。
  “透明泰兴”,即泰兴市域多层次、多要素的三维地质结构,是泰兴市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的核心成果,它揭示了泰兴的地下物质组成和空间结构,从深部基底层、松散层、工程建设层、土壤层等四个不同深度层次形象展示了不同层次蕴含的地质资源禀赋及地质环境制约。
  围绕推动泰兴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大命题,深入研究深部清洁能源的利用,在黄桥、广陵、虹桥等3 个深部地热资源重点勘查靶区,优选10个地热井位,结合特色农业、人文地质、旅游开发等产业定位提出开发建议。
  针对泰兴应急供水体系建设的需求,确定以虹桥区域的III承压、黄桥以北东区域的IV承压优质地下水资源为应急供水选区,充分考虑现有供水管网,提出地下水应急水源地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泰兴应急供水格局。
  主动服务泰兴重大工程建设。“常泰过江通道”是《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交通走廊规划》中批复的江苏省14 条过江通道之一。调查成果揭示,“常泰过江通道”公路段面临的主要地质环境问题是软土问题、砂土液化和地面沉降,建议施工时针对不良影响需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减小风险。
  在系统评价泰兴市土地质量的基础上,在新街镇等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区等优质土地资源集中区域,建议开展无公害水稻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的选址及布局,打造泰兴优质绿色食品品牌。
  紧扣自然资源管理需求,开展区域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创新性改革试点, 大大优化泰兴运营商环境,取得良好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响。
  “透明泰兴”的构建是地球系统科学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探索性成果,下一步,将进一步融合透明泰兴与国土一张图,建立地上地下一体化的综合监测网络和决策支持平台,为泰兴市开展自然资源统筹管理、国土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重要依据,为城市发展提供精准支撑服务。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