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江苏省地调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江苏省地调院 作者:张琦 发布时间:2019-08-12
  8月6日,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实施方案要求,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在北京召开“重要矿产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标准研究”课题任务绩效评价会。其中,由江苏省地调院测试所完成的“钨矿石、钼矿石中铼和锗分别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标准方法研制”项目通过审查。
  测试所提交的项目成果为2项检测方法标准报批稿、1部研究报告、16家标准试点应用报告和2篇发表的论文;其中2项检测方法标准名称为《钨矿石、钼矿石化学分析方法 第1部分:铼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和《钨矿石、钼矿石化学分析方法 第2部分 锗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试所自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三年来自主创新研究制定了以节约、环保为理念的两项测试标准,方法检出限低、测定范围宽、数据精准,测试过程简便快捷、提效增率、减污降耗,实现环境友好,解决制约我国重要矿产资源钨矿石、钼矿石伴生矿的形式存在的稀散元素铼和锗勘查评价、国家战略战备资源储量评估、矿产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国内外矿产品贸易等样品难以分析和原有测试方法中基体干扰等难题,为地质找矿、储量计算、综合利用、矿业贸易等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此标准可以在地质矿产、有色、冶金、核工业、化工、航天、航空、电子工业、检验检疫等不同领域推广使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