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在三门峡市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刘国伟 发布时间:2023-06-05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530日,正值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联合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基层小学开展了两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科普活动。此次科普宣传活动以建设美丽和谐家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科普的方式启迪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在山区少年心中埋下一粒科学的种子。

何以建设美丽和谐家园?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程国明教授紧紧围绕生态系统碳汇及其前沿科技,用生动有趣的动画影像和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达,在渑池县曹端小学与灵宝市五亩中心小学的课堂上与小学生热情互动,让在场的小朋友认识双碳行动关乎自己日常的一举一动,每个人都可以为祖国增添一抹绿色,生动地诠释了双碳行动的科学路径与实际意义。

何以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青年专家以真实案例和生活小常识小学生们介绍了地质灾害的基本种类以及防治措施,小朋友兴趣盎然、踊跃发言,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此外,专家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生态修复方面的知识,从政策法规到植树造林、拒用方便筷等身边事

何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青年专家以三门峡市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切入点,向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小秦岭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灵宝金矿矿山开采、冶炼的生态关系,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赢。

何以保护珍贵的水资源?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青年专家基于黄河流域水资源生态保护修复面临的问题,结合身边与水相关的自然现象和典型实例,从地球中水的分布与循环、赋存与运动特征、补给与排泄、化学成分及形成作用以及水资源生态保护修复措施等方面,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同学们听津津有味,纷纷表示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珍惜保护水资源。

活动中,大家在户外摆放了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内容的展板广大师生发放了科普宣传折页、赠送了学习用品。

活动得到了三门峡市及灵宝市、渑池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工作人员全程参加。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