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开展“新疆叶城-乌恰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野外质量综合检查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魏云杰 发布时间:2017-09-30
  2017年9月20-23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殷跃平同志带领检查组对“新疆叶城-乌恰地区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开展了野外综合质量检查。
  9月21-22日,检查组先后前往喀什地区莎车县和伊犁州伊宁县进行了野外工作质量抽检,主要对达木斯乡8村2组泥石流、霍什拉甫乡12村3组泥石流、皮里青河流域地质灾害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指导,全面检查了野外调查记录卡片、浅井勘探编录表、遥感解译图件、无人机倾斜摄影图件、阶段性成果报告、委托业务实施方案、合同等资料。9月23日,检查组分别听取了“新疆叶城-乌恰地区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及委托业务关于新疆地区滑坡泥石流成灾规律研究、地质灾害遥感解译、遥感解译核查及现场验证、典型地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情况汇报。
  殷跃平常务副主任指出,“新疆叶城-乌恰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工作成绩的取得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项目组能够做到团结一心、真抓实干、艰苦奋斗;二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区地质环境监测院、有关州和县国土资源局为项目组提供了的多方面的便利支持与安全保障;三是项目组党建工作抓得牢,野外支部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安全保障、政治学习、风险点管控、与驻村干部协调沟通等方面为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支撑与保障。
  殷跃平常务副主任针对如何更好的开展南疆地区地质灾害调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规范野外填表,特别要注意剖面图中地形坡度、滑坡后的图例、滑坡方向等方面。要注意比照无人机数据,确保剖面绘制结果统一。二是要抓紧推进监测仪器安装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监测的结果要按阶段向院(中心)报告。三是要摆脱惯性思维模式,善于学习应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填图工作,要切实突出星-空-地一体化的特点。四是项目组要主动向行业专家和当地专业队伍学习,脚踏实地、注重积累,真正把书本知识学活用活。五是针对新疆年初冻融型滑坡等具有地区特点的灾害现象,要主动作为,通过引用新技术,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监测工作,提出科技水平高的分析成果。六是项目组要牢牢秉持“五问”和“三对接”的工作理念,不断总结、提炼和创新成果,切实为新疆地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提供有利支撑。
  经过质询、讨论与交流,检查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野外工作,一致认为该二级项目严格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的设计开展工作,完成了预期目标,各项工作质量总体符合相关规范、规定要求,综合评价该二级项目总体质量优秀。
  新疆区地质环境监测院院长魏文慧,伊犁州国土资源局、伊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科技处、人事处、应急调查评估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