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地灾防治 “十三五” 规划座谈会提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专业监测

来源:转载自国土资源报 首席记者 杨旋 特约记者 姜喆 发布时间:2017-09-30
  9月27日,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座谈会在杭州市召开,会议提出,要以防为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专业化监测。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地灾防治总体情况。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取得重大进展,完成了1333个县(区、市)的15万详查和12007处隐患勘查;监测预警得到有效落实,四级气象预警涉及31个省(区、市)、323个市地州、1880个县市区,重点防治区建立专业监测站点2593个,实现全国地灾隐患点群测群防员全覆盖;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全国29个省设有省级地灾专项资金,年度资金总额55亿多元;应急防治体系逐步完善,已有31个省级、270个市级、768个县级应急技术指导机构,统筹部系统应急力量形成常备应急专家和主要应急技术装备两张表;综合防灾能力全面提升,全国已建成1765个群测群防“十有县”和1120个高标准 “十有县”。 

会议指出,在地灾监测预警环节,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利用专业技术、设备、仪器,由专业人员开展专业监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发挥地勘单位的专业优势,加强地灾防治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认真总结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地灾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经验,积极争取扩大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试点范围。积极探索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开发式治理道路。 

会上,浙江、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6省代表作典型发言。来自全国 31个省(区、市)国土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