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成功举办
第二期地质遗迹专题讲座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剑昆 发布时间:2022-06-16

为了持续推进全国地质遗迹调查与地质文化村建设,丰富相关地质工作者的专业认知,增强野外工作技能,提升科普能力,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于67日至9日在线举办了第二期地质遗迹专题讲座。

本期专题讲座邀请了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分享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李建军研究员讲解了恐龙足迹的形成、野外识别、恐龙足迹化石特殊性以及相关远古故事,并介绍了我国恐龙足迹的研究历史和足迹化石原地保护工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王强副研究员介绍了恐龙蛋的研究内容、方法、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科普宣传等;广东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陈副局长讲述了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在自然保护、科普宣传、研学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武汉大业地质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的李鑫高级工程师围绕志愿者招募、野外科学考察、图文视频科普创作和全网宣教实践等内容,介绍了全年度可持续的地学科普模式;中国登山协会的陈晨教练从环境考察、社区走访、实地搜索等方面讲解了野生动物追踪技巧,探讨了野生动物的保护,同时分享了野外环境风险防范和野外应急救援等知识。环境监测院季燕南博士在梳理古生物化石相关法律法规逻辑架构基础上,对古生物保护管理相关技术支撑工作重要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本期地质遗迹专题讲座以多角度、切实际、重科普为主旨,从地质调查从业者的立场出发,在工作内容、研究方向、技巧手段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经验,提出了建议,对全国地质遗迹调查与保护和地质文化村示范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自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程、国家和地方自然资源管理单位、各省地质行业从业人员、各大高校学生与社会地质科学爱好者共6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讲座。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