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成功举办地质遗迹专题讲座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剑昆 发布时间:2022-05-23

根据2022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程的工作计划和安排,为了推进全国地质遗迹调查与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丰富相关地质工作者的专业认知、提升科普水平及野外工作技能,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于517日至19日在线举办了地质遗迹专题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多位专家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地科院地质研究所的苏德辰研究员介绍了汤加火山的形成、演化与爆发后的生态环境影响,以及古地震遗迹的基本特征和典型案例;地质力学研究所的胡健民研究员分享了其三次赴南极考察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尤其介绍了南极大陆独特的地貌景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李长安教授通过由古到今的历史记录,介绍了武汉的山、水特征及其与城市文明和发展的演变,并分析了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山水保护之间的关系;金英熊体育文化产业公司的资深野外生存体验家樊龙智记者,分享了多年来在世界各地不同户外环境下的徒步与穿越体验,并对地质从业者在野外工作中的安全与防护提出建议;地科院的杨艳副研究员讲解了地学科普的创新和思路,以多个地学科普作品为例,通过分析地学学科特点和创作立意构思,探讨了科研和科普的异同和互益。环境监测院地质遗迹调查监测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从多个角度论述了地质调查成果为乡村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和方法。

本次地质遗迹专题讲座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贴合技术人员专业工作内容,在线互动积极踊跃,获得了来自业内与社会专业人士的赞扬与好评。此次讲座对今后全国地质遗迹调查与保护和地质文化村示范建设起到推进与提升作用,同时对地质遗迹工作的宣传和普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自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程、国家和地方自然资源管理单位、各地地质行业从业人员、各大高校学生与社会地质科学爱好者共5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讲座。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