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青海首个在建地质文化村正式亮相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1-09-28

2021年9月24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化隆回族自治县政府共同建设的阿河滩地质文化村正式面向媒体进行推介。这是青海省首个在建地质文化村,也是黄河流域首个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在建地质文化村。

  阿河滩村地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区,人文遗迹资源丰富,域内有多种青铜器、彩陶等出土文物,同时汇集了撒拉族、回族、藏族、汉族等多元文化,是研究黄河文明和撒拉族文化的重要地区,也是开展黄河流域全域旅游的重点地区。深入挖掘阿河滩村的地质科学元素,将乡村旅游与科普惠民相结合,有利于促进化隆全域地学旅游的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将阿河滩村列为重点示范建设地质文化村,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化隆回族自治县政府具体实施推进,三方齐力对阿河滩村的地质遗迹及人文旅游资源进行详细调查和内涵挖掘。通过半年多努力,建设团队在阿河滩村原有的少数民族文化基础上融入了黄河河曲、河流阶地、泉水、彩丘地貌等地质内容,通过整合黄河、古榆树、清真寺等村庄代表元素,将阿河滩地质地貌背景和黄河文明、撒拉族历史和少数民族文化相结合,设计出独具特色的地学游览路线,讲述阿河滩村的前世今生和地质文化故事。地质文化的注入丰富了阿河滩村的旅游元素,将人文历史性与地质科学性进行有效兼顾,体现了地质文化村“科学和美学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科学内涵。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东市委、化隆县委、化隆县人民政府等领导和地质学专家出席发布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