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支撑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建设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宋庆伟 发布时间:2021-07-15
  7月6日,首批26个地质文化村(镇)名单正式公布,8个村(镇)被授予三星级地质文化村(镇),18个村(镇)挂牌筹建。这标志着地质文化村(镇)品牌初步形成,有效提升了全国各层面进行地质文化村(镇)创建的积极性,为地质工作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道路。
  在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创建过程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依托“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程”,牵头编制了《地质文化村(镇)建设工作指南(试行)》和《地质文化村(镇)星级评定标准(试行)》,参与编制了《地质文化村(镇)评审授牌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牵头示范建设了3个地质文化村(三星级)和8个地质文化村(挂牌筹建),指导示范建设了4个地质文化村(三星级)和3个地质文化村(挂牌筹建),多次主办线上和线下地质文化村(镇)培训会,配合筹办2020年地质文化村(镇)申报培训班(第一期),指导全国地质文化村(镇)建设和评审。有效支撑了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建设目标实现。
  环境监测院还积极宣传地质文化村(镇)建设,先后在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和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发表《山水文化里的乡村振兴》、《红土文化孕育的村庄--江西高多建设地质文化村纪实》等多篇新闻报道,充分展示了首批地质文化村的地质故事和鲜明特色。
  下一步,环境监测院将继续支撑引领高质量地质文化村(镇)的建设和推广,着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全国地质文化村(镇)建设格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