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监测院赴浙江江山开展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调研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剑昆 发布时间:2019-08-21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地质文化村建设发展的任务和要求,全面推进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8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以下简称“环境监测院”)褚洪斌副院长带队前往浙江省江山市莲塘村开展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调研,并与当地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座谈,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江山地质文化村建设示范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莲塘村地处江山北隅,距离江山市区5公里,交通便利,全村以农业为主,石煤,石灰石,白萤石等矿产资源丰富。莲塘村地质文化村建设始于2019年4月,拥有江山阶金钉子全球层型剖面及“海底世界”上震旦统陡山沱组白云岩石林等地质遗迹,现已完成1∶5万地质遗迹调查60km2,基本查明了莲塘村及周边地质构造背景,区内地质遗迹的数量、类型、特征和分布情况,以及农业地质和农产品以及水文地质特征,同时结合资源现状开展地质文化村建设内容规划和设计,完成了游步道的规划选址和设计,构建了以三叶虫为主题的地质文化长廊概念设计。
  座谈会上,浙江地质调查院项目组成员对江山莲塘村地质文化村现阶段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环境监测院调研组与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街道办就地质文化村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开展深入座谈。当地政府表示,莲塘村在品牌打造、地质及人文文化挖掘与当地旅游规划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需求,下一阶段地质文化村建设还需技术及资金的支持。
  褚洪斌副院长充分肯定了莲塘村地质文化村现阶段的建设成果,并对项目组就未来工作内容和方向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明确地质文化村建设标准和创建流程,指导全国“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二是要增加地质文化村优选可行性论证,从地质条件、人文文化、自然资源、主要产业等多方面分析其可行性,提出地质文化村优选条件与标准;三是要找准定位,分工协作,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分期;四是要以文化为魂,做到地质故事、人文历史和乡土风情相加的模式,针对不同类型的游客设置不同的游览线路和产品;五是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沟通,明确地调局、地方政府、村民、企业之间的任务分工,建立联动机制,超前谋划,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地质文化村。
  浙江省地质调查院、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山市双塔街道办及环境监测院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与评价项目组成员参加了座谈。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