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承压-自流监测井密封技术研发成功并推广应用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姜喆 刘琨 发布时间:2019-01-22
  自2015年开工建设,至2018年底,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完成,共建成层位明确的国家级地下水专业监测站点10168个,全部安装了一体化地下水自动监测设备,实现了全国主要平原盆地和人口活动经济发展区的地下水监测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传输和多源解析。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承压-自流井,这些井的承压水头高出井管口,地下水不断向外涌出,导致无法安装井口保护装置和自动化监测设备。
  为解决承压-自流监测井密闭式处理和自动化监测这一行业难题,达到控制监测井自流,实现监测井的自动封水通气,满足水位监测、水样采集、清孔洗井等目的,环境监测院会同水环中心,经过多次研究讨论、设计改进和野外试验,针对实际存在的管径管材不同、设备类型不一和季节性承压等复杂情况,成功研发了自流监测井密封技术。通过在井管口安装包含取水阀、智能压力控制阀及双补芯密封接头在内的法兰式密封装置,有效的解决承压水在有压无压转化过程的连续监测、冬季防冻、水样采集和洗井清淤问题。
  目前,此项技术已经在新疆、湖南、云南等12个省(区)的多个国家级地下水监测井成功应用,推动了地下水自动化监测技术进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