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创新科普产品形式 提高公众避灾意识

发布时间:2017-06-14
  为迎接第9个“5.12”防灾减灾日,落实响应“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号召,工程下设二级项目“全国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建设与服务”编制完成了“做好临灾准备,保障生命安全”、“了解应急措施,创建平安家庭”、“减少诱灾因素,共享和谐社会”为主题的3张地质灾害科普挂图。挂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崩塌滑坡泥石流避险要领、应急处置以及在崩塌滑坡泥石流易发的山区生活注意事项,从灾中逃生、灾后应急到灾前预防三个方面介绍了地质灾害科普知识与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实用技能。该套挂图是第9个“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科普主产品之一,将在本年度地质灾害科普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工程所属“藏东南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工作区所在的川藏线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是旅游热点地区,但区内泥石流、溜沙坡、山洪等地质灾害严重,是中国著名的地质灾害博物馆。为提高民众旅游出行的安全防范意识,藏东南项目组制作的科普宣传动画以川藏公路(然乌-林芝段)为题材背景,紧密结合工作区段地质灾害的分段发育特征,通过采用游戏通关的剧本模式和诙谐幽默的画面及配音,分别针对不同类型的地质灾害,介绍其前兆识别的基本知识和防患逃生的基本技能,将科普知识生动有趣地展现给目标人群,最后依托互联网优势,达到有效传播科学和科普宣传的目的。截止发稿日,科普动画已经投放至我国主要新闻门户网站,宣传效果显著。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