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赴承德开展重要地质遗迹野外调查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需求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王剑昆 陈梓慧 发布时间:2018-06-05
  近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组前往承德市平泉市、丰宁县开展重要地质遗迹野外调查,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就新时代地质工作如何更好地支撑服务承德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对接。
  本次野外工作重点调查了平泉市王杖子背斜、双洞子河西寒武系剖面、杨树岭化石保护点、丰宁县燕山大峡谷、喇嘛山花岗岩冰臼等地质遗迹资源。其中,丰宁燕山大峡谷为2018年度地质遗迹调查与保护科普示范的主要工作区,根据峡谷两侧不同的岩石类型,项目组初步确定该地质遗迹点主要发育有花岗岩地貌与火山岩地貌两种地貌形态。燕山大峡谷地貌形态丰富,水量较充沛,植被覆盖良好,是一处亟待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地质遗迹资源。项目组将针对峡谷内主要地质遗迹及周边的山水林田地进一步开展综合调查,结合浙江省嵊州市通源乡白雁坑村地质文化村建设经验,了解峡谷内汤河乡的发展需求,推进汤河乡地质文化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除此之外,项目组在丰宁县石门沟、庙沟地区发现两处花岗岩地貌地质遗迹,包含了峰丛、石柱、崩塌、象形石等多种花岗岩地貌景观,科学开发利用后可助力丰宁县贫困区脱贫致富。
  针对已发现与新发现的地质遗迹,环境监测院与平泉市和丰宁县人民政府进行了对接,两县(市)在地质、矿产、旅游、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发展需求主要在五个方面:一是对县域内矿产资源及储量进行普查,为县未来经济发展起到助推作用;二是对县域内水资源进行调查,并提出未来合理用水分配方式;三是探查地热资源,为丰富旅游项目、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提供帮助;四是在农业地球化学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土壤微量元素,为两县农业经济发展进行支撑;五是查清地质遗迹资源,建设地质文化村,打造生态旅游城市。
  下一步,环境监测院将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为指引,继续开展承德市地质遗迹调查工作,尽早摸清家底,通过分析评估和总结研究,制定科学规划,向承德市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地质遗迹开发和保护建议。

图1 调查组与平泉市人民政府进行工作对接

图2 调查组与丰宁县人民政府进行工作对接
  
图3、4 新发现的石门沟、庙沟花岗岩地貌地质遗迹

图5 燕山大峡谷地质遗迹景观

图6 调查组在进行野外踏勘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