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22年度地质灾害监测方案复核审查视频培训会顺利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继续全程科技支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2-01-17

1月10日,2022年度地质灾害监测方案复核审查视频培训会顺利召开,会议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全程科技支撑2022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的有关情况进行部署,提出2022年将继续围绕监测预警实验工作部署、选点设计、科学布设、风险预警和问题整改等重点环节开展工作,确保圆满、科学地支撑实验工作,筑牢“人防+技防”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体系。

  会议指出, 2021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累计成功预报43起,有效预警226起,涉及可能伤亡1503人,技防手段防灾效果初现。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协调12家局属单位组成联合工作团队,对2021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分不同环节进行全流程技术支撑,提出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标准体系,完成并通过《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地质灾害监测通讯技术要求》等4项行业标准;派出100余名专家,对900余处监测预警点进行了现场指导;多次组织线上线下培训交流,指导各省科学选取隐患点开展监测,并按照初审、复审再复核模式对提交的监测设计进行了审查,提升了选点和设备选择的科学性和部署质量;推出了智能预警系统2.0并在10省推广应用,与17个实验省份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实时联动,为各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科学有效地服务了2021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2022年,自然资源部将继续在全国17省开展2万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继续组织局属单位做好全流程技术支撑工作,全力做好标准编制宣贯、方案复核、现场检核与技术培训等技术支撑服务,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
  下一步,地调局将分阶段、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在设计阶段,将组织专家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对17个省(区、市)提交的监测预警方案进行复核审查,给出优化意见与实施建议。在安装阶段,将派出专家对所支撑省份进行现场指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升仪器布设和安装质量。在入汛运行期间,将派出专家对所支撑省份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保障监测设备汛期正常运行,发挥防灾实效。此外,技术支撑单位还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加快实现Ⅱ代设备功能定型与小试,完善预警系统功能与模型算法,加强《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技术规范》等技术标准宣传贯彻,加快编制《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定额标准》,并组织开展监测预警实验业务相关技术培训,进一步建设完善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等,确保技术支撑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开展,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以及11家局属技术支撑单位参加了视频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