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22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进行再部署——计划建设20040处试验点 进一步扩大群专结合监测预警覆盖面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2-01-05

12月30日,为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技防能力,全力推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培训视频会议,本次会议是自10月29日部署启动以来,对要点工作进行系统培训与再部署,会议提出2022年工作要在“完善设备功能、科学选点布设、增加样本数量”等方面下功夫,在全国建设完成20040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点,进一步扩大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实验覆盖面,确保汛前建成并高质量运行。

  2022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由自然资源部统一领导,地质勘查管理司组织协调。中国地质调查局提供全程科技支撑与在线管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进行具体技术指导、参与实验的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据介绍,自2019年始,自然资源部在山西、浙江、福建等17个省份建成并运行地质灾害监测点2.5万余处,截至9月底该实验已对97起灾情险情实现成功预警预报,涉及1833名可能伤亡人员,切实发挥了防灾减灾实效。
  2022年,为进一步扩大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实验面,自然资源部将继续在全国17个省份开展实验工作,计划建设20040实验点。“十四五”期间自然资源部计划新建8.2万处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点,显著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水平与覆盖面,逐步构建人防与技防并重的监测预警体系。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加强选点设计环节工作,认真进行实地查勘工作与方案设计,科学确定监测仪器与布设位置,同时将符合选点要求的综合遥感识别成果纳入范围;二是要加强平台建设运行工作,明确平台建设运行、预警模型完善的责任单位,确保监测数据与预警信息实时同步到部—省平台;三是要加强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根据实际需求加强对卫星通信、虚拟参考站、非接触式监测等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示范;四是要加强建设过程管控,对仪器设备、土建施工、安装调试、数据质量、系统运行等过程进行野外抽查、质量检查;五是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做好速报、平台填报工作;六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系统运行管理制度,探索运行成效评估机制,确保与群测群防防灾体系有机结合。
  会议听取了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实验进展汇报,并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交流。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10家支撑单位以及17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省(区、市)有关人员在线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