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扎实推进准噶尔盆地地下水位统测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宋建新 发布时间:2019-05-09
  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陆昊部长指出:“水的问题在整个生态系统当中是极其重要的,……,国土绿化、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以及重要生态系统问题,背后都与水平衡有关。”为了掌握盆地地下水位状况,分析盆地尺度地下水水位动态,研究区域水平衡,回答社会对水资源变化的关切,“准噶尔盆地玛纳斯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二级项目部署了2019年度准噶尔盆地地下水位统测工作,计划分枯、丰两期对准噶尔盆地主要含水层进行水位统测。
  为提高野外工作人员对统测工作的认识,统一技术方法,顺利取得预期成果, 4月19日,项目组根据工作总体安排,对参加本次统测工作的近20名业务人员进行了室内野外综合培训。项目组提出了7点要求:一是本次工作是建国以来新疆第一次对准噶尔盆地进行大规模的地下水位统测,对系统掌握北疆水资源现状具有重要意义,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二是工作区域既有戈壁、盐碱滩,也有沙漠前缘和少数民族聚居区,面积大时间紧任务重,要充分发挥地质人“三光荣”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坚决完成任务;三是在掌握工作区水文地质条件的基础上,对区内井孔分布、井孔结构、井孔深度、取水层位做到心中有数;四是野外调查必须按要求和规范详细、准确填报地下水统测井(孔)调查表,为数据分析和综合研究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五是科学规划统测路线,根据社会发展规划、区域地质环境问题和水文地质条件,分类确定重要、次重要和一般统测路线,在此基础上,根据资料掌握程度区分重要基础点、重要点、一般点和其他点,提高工作效率。六是重视对收集统测点位的实地核查;七是及时整理统测数据和收集资料,编制成果报告与图件,按期汇交成果。
  培训会上,项目组还对野外工作人员进行了交通、维稳、急救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建立了每天报告安全,每周汇报进度,时时交流经验的工作机制。室内培训后,项目组在野外选择典型井孔进行了实地统测培训,内容包括设备使用、表格填写、标识喷涂与照片拍摄等环节。综合培训达到了良好效果,起到了示范作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