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从科普的视角解读最美天坑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联合多家单位在宁强开展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李慧 发布时间:2019-04-28
  2019年4月21日至22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联合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以及宁强县人民政府在陕西省宁强县开展了以“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的第50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此次科普分别在宁强县人民广场和宁强县第一初级中学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宣传展板以及播放科普视频等方式向广大市民介绍了地质灾害、地下水、地质遗迹、矿山环境、地面沉降等地质环境相关科普知识,并重点向市民推介了汉中天坑群的地学知识。宁强县一位秦姓退休老人在参观人民广场科普展出的时候提到,在很久以前宁强当地人就曾偶然间出入过天坑,当地人感慨于这种特殊地貌的奇特但是却不了解这种特殊地貌的科学成因和学术价值,通过汉中天坑群的发现,当地人们逐渐对身边的美丽地学景观有了科学的认知,并初步开始建立地质景观保护意识。
  在宁强县第一初级中学的课堂上,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和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的专家以“天坑”为主题进行科普讲座,广大学生通过观看天坑的科普宣传片以及专家的科学解读,对汉中天坑的知识有了更系统、更科学的学习。听完讲座的一位初中生表示,通过专家讲解了解到宁强禅家岩地洞河天坑溶洞是我国北亚热带及其以北迄今发现的最大规模溶洞,因为获得了这样的科普知识,当有机会去探访地洞河天坑的时候会更加有针对性地研学,也会更加具有地质景观保护意识。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专家表示,本次科普宣传活动是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继2012年在云南省新平县戛洒镇举办的“第43个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以来,连续8年举办的“世界地球日”大型科普活动。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科普活动,可以提高人们对“地质遗迹”以及“地质环境”等科学知识的认识,提高人们对地质遗产的保护意识,并将这种保护意识传播到更宽更广的范围。
  活动还向宁强县第一初级中学捐赠了170余册科普图书。
  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中国地质学会环境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矿经济学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陕西省矿产地质调查中心、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多家单位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