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雄安新区白洋淀湿地首座涡度相关监测塔投入运行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赵凯 发布时间:2019-04-28
  2019年4月17日,雄安新区白洋淀湿地首座涡度相关监测塔通过验收并开始运行使用。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依托“雄安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综合监测和透明雄安数字平台建设”项目在白洋淀湿地首次引进并成功安装了涡度相关监测塔。该塔由美国LI-COR公司研发,由开路式CO2/H2O分析仪及系统、Gill系列三维超声风速仪、Biomet生物气象参数测量系统等组成,高度10米,整套系统采用太阳能供电,采集的数据能够自动远程传输。
  涡度相关监测塔的运行,实现了对白洋淀湿地蒸发蒸腾量的长期、连续和非破坏性的定点监测,可以准确测定贯穿于水面-植物-大气系统的湿地蒸发蒸腾量,可以在短期内获取大量高时间分辨率的蒸发蒸腾量与环境变化信息,对于研究白洋淀湿地的水循环及水资源优化管理具有极大帮助。同时,涡度相关技术可以实现对水和二氧化碳的同步监测,把水文学和生态学关注的两个关键元素联系到一起,促进了水碳循环过程的耦合研究。
  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制定的白洋淀湿地与水资源监测方案,继续完善湿地周边地下水监测站点、湿地与地下水相互联系监测剖面、蒸发皿监测点等相关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白洋淀湿地与水资源监测系统建设,全力为白洋淀湿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服务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及运行管理。

涡度相关监测塔


涡度相关监测塔安装仪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