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晋陕黄河沿岸重要地质遗迹野外调查工作完成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地质遗迹调查评估室 作者:王剑昆 发布时间:2018-04-25
  近期,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前往陕西和山西两省,对黄河中游沿岸重要地质遗迹情况进行野外详细调查。
  本次野外调查主要针对陕西清涧无定河蛇曲地质公园、延川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山西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壶口国家地质公园的黄土地貌、河流蛇曲及峡谷地貌进行调查,记录地质遗迹的地理位置、出露范围、形态、地表高程、相对高程等,评估其价值。
  此次调查共采集地质遗迹点及观测点30个,获取了野外典型地质现象照片800余张,动态影像150余段。基本查明了晋陕黄河沿岸重要地质遗迹的特征和保护现状。据调查,黄河中游河流蛇曲地貌发育完整,曲流曲率大、级别多,发育出不同的阶地、深槽、浅滩、边滩、心滩等地貌组合,这些地质遗迹特征对下一步开展河流地貌演化研究和现代河床地貌演化研究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意义。在保护现状方面,重要地质遗迹均建有基础保护设施并设有科学解说标识牌。

1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乾坤湾河流蛇曲地貌
 

23 野外工作照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