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系列科普动画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程国明 发布时间:2017-04-26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及西安迈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制作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系列动画,422日“世界地球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科技之光《科学采矿 减灾防灾》地质环境专题片中播出。 

  制作的系列动画包括《地面塌陷的成因》、《含水层破坏的成因》、《充填开采技术》及《土方内排技术》等。系列动画是地调局矿评项目“矿山地质灾害治理效果评价与管理支撑能力建设”成果的一部分。 

  地面塌陷及含水层破坏等是目前我国矿山地质环境的主要问题,也是矿山减灾防灾及地质环境保护的主要内容。充填开采技术及土方内排技术是我国井工和露天开采矿山绿色矿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实现矿山地质环境源头保护的新技术。 

  制作的系列动画集科学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形象、生动、直观地再现了不科学的资源开采过程中地面塌陷及含水层破坏形成的全过程,展现了我国科学采矿(绿色开采)实现矿山地质环境源头保护的新技术,有助于提升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防灾减灾及环境保护意识与知识。 

  制作的《充填开采技术》与《土方内排技术》动画,将有助于提升矿山企业减灾防灾及地质环境源头保护意识;也将为矿山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普及科学采矿、减灾防灾及地质环境保护新技术的应用起到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绿色开采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新技术,将最新科技成果用科普动画展现,为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提供支撑。 

   

  内排动画

   

  充填动画

   

  含水层破坏动画

   

  地面塌陷动画2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