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召开地质灾害业务板块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俊豪 发布时间:2023-08-1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七下八上”关键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部署视频会议的要求,全面总结地质灾害业务板块上半年的工作,部署下半年特别是关键时期的重点工作,院(中心)党委于84日上午在西峰寺办公区召开地质灾害业务板块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党委书记刘同良同志讲了专题党课并作会议总结。

会议首先传达了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听取了地质灾害板块6个业务处室的工作进展汇报。与会的40余名地质灾害业务人员围绕当前地质灾害业务工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刘同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上下正处于“七下八上”关键期,受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当前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极其严峻,广大地质灾害防治业务人员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预防为主,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重实践,立新功,坚守岗位,扎根一线,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

刘同良书记强调,要从值班值守、预警预报、重大地灾防御响应与应急技术支撑、汛期专家驻守、日常项目管理、特大型地灾绩效评估、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应急演练和科普宣传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业务能力,夯实业务基础,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

刘同良书记要求,要加强科技创新,在做好科技支撑的同时,始终确保我院(中心)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在全国的引领地位,充分发挥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参谋部”的作用。依靠科技创新这一有力抓手,着力解决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和普适性仪器监测技术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进一步加强“隐患点+风险区”的双控研究,持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和综合治理领域的示范与应用,加大对科研项目申报和基金项目申请的支持力度,鼓励大胆探索创新,坚持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要加强业务总体部署与管理,着力解决大数据应用、信息化平台建设和信息安全的问题。

院(中心)副总工程师及地质灾害板块6个业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调研期间,刘同良书记现场察看了西峰寺办公区在近期极端强降雨过程中的受灾情况,与有关部门商讨解决办法,看望慰问近期在驻地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