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质文化根植山海之间——全国首个在建地质文化岛建设纪实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0-12-07
  编者按:今年5 月,中国地质调查局会同中国地质学会发布实施了《地质文化村(镇)建设工作指南(试行)》,指南的发行为科学、规范、有序推进地质文化村的建设提供了指南,也为全国很多个有着优质地质资源的村镇指明了一条发展之路,山东省灵山岛是2020年申报创建的35个地质文化村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建的地质文化岛。
  地质文化村(岛)通过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将其与乡村、乡镇建设相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乡镇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的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是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目标、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地质调查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也是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
  女主人站在红砖石头房顶远眺壮美又神秘的大海,电视剧《父母爱情》中的这一经典镜头,曾令很多人对海岛的悠闲生活无限向往,如今这样极富年代感又兼具美感的画面在山东灵山岛可窥得一二。
  冬季的海风吹到灵山岛上格外的清冷凌冽,但是夏日里的灵山岛上却是清爽无比,除去一些游客选择来岛上避暑度假,近年来前往岛上进行研学、考察的人群也多了起来。在灵山岛管委会工作的袁静对此感触颇深,袁静曾多次给地质专家做过向导,陪着他们走遍了岛上的每一个角落,看着他们对岛上的地形、石头、树木,甚至是衰败的石头房进行标注、描摹,那些岛上居民司空见惯的礁石、海岸线在这些专家眼里却都变成了不可复制的“宝藏”,也是在这些来往的专家口中,袁静第一次听说了“地质文化村”这个概念。
  “海上画屏”藏着地质美景
  灵山岛是中国北方最高海岛,位于山东青岛西海岸黄海海域中,是青岛最大的海岛,植被茂密、风光秀丽,因其 “灵岛浮翠”的美景,被世人赞誉为“胶州八景”之一。灵山岛四周环海,海岸带浑然天成,由于崖壁雄奇险峻,虽没有吸引大量游客蜂拥而至,但也是很多富有冒险精神游客的心中所爱。
  从地质学上来看,灵山岛主要由火山岩和陆源碎屑沉积岩组成,规则的沉积层理和滑塌构造经过数亿年的地质演化过程和海水的侵蚀,逐渐形成了今天令人叹为观止的海蚀地貌。沿岛环行,随处可见陡峭的海蚀崖、形状独特的海蚀穴等地貌景观,袁静提到,在岛上背来石和千层岩景区,海边有很多表面布满孔洞的岩石,这些孔洞大小不同、状似蜂窝,岛上居民觉得这些岩石形状奇特并且有趣,但是却不知道这些岩石为何会如此生长?来岛上的地质专家为袁静进行了解惑,原来这些岩石中矿物含量存在差异,抗风化剥蚀能力也存在不同,在差异风化和海水冲刷下,抗侵蚀能力弱的矿物逐步被冲掉,在岩石表面形成独特的蜂窝形状,这类岩石地貌叫做海蚀穴景观。现在的袁静经常会指着岛上的某处景观向岛上的居民进行解释,袁静笑称自己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位“地质科普人员”。
  灵山岛上吸引地质学家驻足的不仅是海边随处可见的海蚀穴,还有位于海岛上的几个地质剖面,尤其是灯塔海岸附近的褶皱剖面,每年都有大批的地质系学生和青少年夏令营学员来岛上观测这些褶皱剖面。“由于海水的差异性风化作用,灵山岛的褶皱构造立体生动、要素明显,并且非常易于观测,是地质学天然的褶皱教学课堂”,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专家解释说。对这些剖面进行研究可以重塑亿万年前灵山岛的沉积环境、构造应力场和演化特征等,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科普价值,其中一些褶皱剖面黑白灰黄红各色岩石交替出现、岩层九曲十八弯,在我国非常稀有,极具观赏价值。
  地质文化扎根海岛渔家
  漫步灵山岛,抬头可见郁郁葱葱的原始树木,低头可见怪石嶙峋、海浪翻涌。第一次踏上灵山岛,进行地质文化村选址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专家便被岛上丰富的地质遗迹景观吸引了,岛上优良的生态外加浓厚的海岛文化,让监测院的专家坚信这里将有望成为一个集合“地质+生态旅游”、“地质+自然教育”模式的地质文化岛。
  2020年,灵山岛成为全国35个申报创建的地质文化村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建的地质文化岛,建设地质文化岛的消息让岛上居民兴奋起来,孙明明和她的伙伴们便是最早一批嗅出地质文化商机的居民。自从反映胶东海岛生活的电视剧《父母爱情》热播后,红顶石头房已经成为了山东海岛民居的象征,受到了人们的喜爱,灵山岛的李家村错落整齐分布着数十座石头房子,这些石头房保留着海岛民居最原始的状态,经过重新整理,孙明明她们的“梧桐花开”和“莲花禅语”便坐落在这个小村庄。
  沿着乡村石路走在李家村,跟随着岛上随处可见的木质标识牌,便能在李家村村委的北面看到一个正在建设的地质地貌陈列院落,院落内的陈列馆共有地球科学、海洋科学、灵山岛地形地貌、标本展览室四个部分,从地质学、地貌学、海洋学等角度进行综合展示,普及自然知识,提高参观者的科学素养。“参观完这个陈列馆,顺便拐去村子附近的试刀石断层崖、沟南崖海积地貌观看一下,再仔细回味一路上的各种海岛风光,你一定会觉得这次海岛之行收获颇丰、别具一番风味”,孙明明对这条休闲科普路线从来不吝赞誉,基本每位路过“梧桐花开”的游客都会被“安利”一番,孙明明说她是从内心里觉得这样的游览有意义、有价值,值得被推介。漫步岛上,很多区域都可看见地质文化标牌和地学二维码,刚上岛的游客一下船就可以用手机对着路口标牌上的二维码扫一扫,便可以获取相应的地质文化知识和导览路线,在海岸线的一些断崖和岩石附近,还竖立着巨幅地质文化科普展示牌,仔细游览、环岛一圈下来,即便是对地质文化不甚了解的人们也能对灵山岛的“前世今生”说出一二了。
  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冯洪珍介绍,截至目前灵山岛已经先后开展过“青岛《海豹突击队》军事夏令营”、“青岛研学夏令营”、“雄孩子青岛海岛军事夏令营”、“青岛领航帆船海洋奇缘之旅夏令营”等暑期夏令营活动,并与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开展合作,作为这些学校的实习基地。这一年来,合作的三所高校纷纷派出了专业科研团队在岛上开展地质研究,为灵山岛提供更科学、更权威的科学资料和科研成果,为灵山岛建设地质文化岛提供了更多的智力支撑。冯洪珍对岛上地质现象的传说故事如数家珍,用科学知识对传统的民间故事进行解读、提升岛上居民和游客的科学素养,冯洪珍觉得这件工作意义重大,她对地质文化岛上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生态概念织造美丽画卷
  “山色波光辨不真,中流岛屿望嶙峋”,灵山岛青山屹立、碧波环绕,加之独特的地质地貌景观,使其自然保护区的属性更加炫彩夺目。作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域与海洋生物资源、鸟类资源、林木资源和地质资源是灵山岛的四大保护对象,是灵山岛弥足珍贵的优势资源。如何利用优势资源,将灵山岛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海岛,目前依托优质的地质资源建设地质文化岛已经率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建设中的灵山岛地质文化岛以地学科普为主线,以原生态的海岛度假、生态观光、生态康养、海上游乐、渔家风情、山地休闲等体验为补充,依托独特的地质遗迹资源、优美的海岛生态环境以及海岛文化资源,满足中高端度假市场、中小学生游学及相关科研院校的需求,打造独具特色的地质文化村,形成海岛度假旅游综合体。此外,灵山岛还将建立灵山岛摄影写生基地,开发以海洋、海岛、海鸟、山峰、森林为主题的摄影和绘画体验项目,充分挖掘“海岛美学”价值,满足人们对“自然美”的追求,让人们在海岛一边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一边享受到更高层次的文化审美。
  近年来,灵山岛居民旅游收入逐年增加,居民们干劲满满,他们已确实感受到地质文化岛建设给他们带来的丰硕收入。尽管现在岛上有130多家的渔家民宿,“梧桐花开”老板孙明明仍然坚信她的石头房民宿会成为岛上最具有吸引力的民宿,她笑称没有人会拒绝文化的滋养,尤其是隐藏在身边的地质文化和大自然文化。
  “蓬莱方丈应相接,好向居人一问津”。灵山岛将以建设地质文化岛为新的起点,为灵山岛生态旅游增添自然文化内涵,努力实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自然教育与生态旅游的完美结合,为培育“环境公民”、“环境岛民”做出贡献,助力海岛旅游高层次、高质量发展,并对其他自然保护区或海岛发展地质特色旅游、建设地质文化岛起到了示范作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