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多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李昂 发布时间:2018-09-26
  日前,2018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揭晓。环境监测院牵头完成的“海岸带地质环境评价与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和“汶川地震区重大地质灾害成生规律研究”2项成果荣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海岸带地质环境评价与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以辽河口、北戴河、曹妃甸、莱州湾、苏北废黄河口、长三角、珠三角等7个典型区为研究对象,围绕海岸带地质环境监测要素、监测指标和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评价等进行研究攻关,系统建立了海岸带地质环境监测的关键技术和评价方法。该项成果深化了海岸带地质环境相关理论,系统地建立了海岸带地质环境监测的技术体系,丰富和发展了地质环境监测评价理论体系,推进了海岸带地质环境科技进步,增强了沿海地区公民和相关管理人员的地质环境保护意识。
  “汶川地震区重大地质灾害成生规律研究”项目研究区域涵盖了四川、甘肃和陕西三省的整个地震区,时间上跨越地震前、地震时和地震后,建立了“5.12”汶川地震区62个县域、中心区11个县域的地质灾害信息系统,研发了汶川地震区地质灾害预警系统和风险评价系统,建立了地质灾害区域“发育度”、“潜势度”、“危险度”、“风险度”和“危害度”等“五度”评价理论体系,完成了整个汶川地震区的地质灾害“五度”评价区划。项目全面研究了地震前历史积累、地震实时引发、地震后降雨引发和综合现状等4个时段的地质灾害区域成生规律,深化了汶川地震区地质灾害成因机理认识,建立的 “五度”理论综合体系,在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体系建设中得以广泛应用,在四川、甘肃、陕西相关辖区建立的预警模型和预警指标,成功应用于该地区的地质灾害预警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环境监测院作为参加单位参与完成的“长江三角洲典型地面沉降区水土污染监测与防治技术研发与示范”和“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土地和矿产资源数据分中心建设”2项成果荣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