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和雅安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调研
自然资源部四川雅安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来源: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俊峰 发布时间:2024-03-05

近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以下简称“环境监测院”)院长刘同良、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胡勇一同调研了自然资源部四川雅安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雅安野外站”),实地考察了雅安市汉源县红岩子滑坡监测预警试验场与科普站点、增发国债项目中海村滑坡治理点。

调研期间,雅安野外站有关同志详细介绍了建站历史及发展现状、红岩子滑坡天空地深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情况、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野外站未来发展规划,刘同良院长与郑胡勇副市长围绕雅安野外站就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资源调查评价、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实地考察红岩子滑坡试验场


调研组实地考察增发国债项目中海村滑坡治理点

刘同良指出,环境监测院长期深耕水工环地质行业,积极拓展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修复等新兴领域,主动积极支撑自然资源部履行水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相关职责,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部、局领导充分肯定。特别是过去一年,环境监测院殷跃平研究员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2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有关单位的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雅安野外站建站20多年,更是离不开雅安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郑胡勇表示,首先对环境监测院过去一年取得的喜人成绩表示祝贺,衷心感谢环境监测院对雅安市地质灾害防治、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工作的长期支持和帮助。雅安野外站的建设和运行,有效提升了雅安全市科技防灾减灾能力,也为全国同行了解雅安提供了平台,扩大了雅安的全国影响力,增强了当地老百姓的防灾减灾意识。同时也希望环境监测院继续支持和指导雅安相关行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等方面的合作力度。


调研组考察科普设施及现场交流

下一步,雅安野外站将继续聚焦地方防灾减灾需求,面向地震影响区、多雨山区崩滑流灾害,加强内外动力地质作用成灾机理研究,全方位支持新型观测设备研发与示范应用,努力将野外站打造成地质灾害领域国内领先的集野外观测、科学研究、共享服务和科学普及于一体的基地。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处、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源县人民政府、汉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单位领导专家一同参与调研。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