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开展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3-04-23

     421日至22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联合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冷水江市自然资源局中国地质学会环境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等多家单位开展根在基层 情系民生世界地球日主题志愿服务,在冷水江市明礼实验学校及锡矿山镇举办系列科普活动,宣传地质环境保护、矿山生态修复和地质遗迹保护等相关科普知识,提升人们珍视地球环境、保护大自然的科学理念。

     21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志愿团队在冷水江市明礼实验学校开展《远古生命的痕迹》主题科普报告,专家围绕生命演化过程、生物运动方式、生物运动痕迹等内容学生们讲述了古生物足迹化石的相关知识。同时,又捐赠了170余套地质环境知识类图书。22日,在冷水江市滨江公园广场开展地质环境知识专题展览、发放宣传折页、播放科普视频,向广大市民讲解普及地质环境科普知识,展览讲解内容涉及矿山修复、地下水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地质遗迹保护与开发等多项内容,引导广大市民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青年志愿者介绍,冷水江市地质资源丰富、类型多样,不仅有着世界锑都的美誉,是我国重要的晚泥盆世-早石炭世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还具有丰富的地质景观资源和悠久的工矿文化。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逐步深入,冷水江市在矿山生态修复、地质旅游、地质文化村建设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冷水江市锡矿山镇于20217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挂牌筹建村镇。将冷水江市的成功经验与地质环境保护知识相结合,可以更好地服务地球科学传播,传递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志愿者如是说。锡矿山镇的工作人员说道:提高地质环境保护意识是进行地质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现在大家保护地球、保护大自然的意识越来越强,如今的锑都已经脱下灰袍绿装了,现在给广大市民普及地质环境保护的知识,能让大家都深刻地了解到为什么要保护地球、该如何去保护地球。

 

图1  向学生们捐赠图书

图2  科普知识讲座

图3  青年志愿者在广场进行科普讲解

 据介绍,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根在基层 情系民生世界地球日主题志愿服务自2013年以来,连续多年在“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期间,深入地质灾害多发区、生态环境脆弱区开展一场专题展览、一场科普报告会、一场青少年互动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志愿活动广泛传播了地质环境科普知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切实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效提升了当地民众爱护自然、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