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杨淑云 发布时间:2019-11-28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地质环境信息化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全国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地质云”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分别于2019年11月6日至8日、11月19日至20日在贵阳组织召开了中西部地区和中东部地区2场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交流会。全国各省(市、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院)信息化建设相关负责领导及技术人员共70余人分两次参加会议。
  会上,环境监测院相关专家分别就新时期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思路、“地质云”环境监测院节点建设情况、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简称“双评价”)建设情况、全国地质环境图系建设情况、地质环境信息网络安全需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普适型仪器设备及物联网平台研发进展、基于云计算的无人机三维建模技术在地质灾害调查中的应用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贵州省作为典型省份,在大会上作了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建设的成果的交流发言。与会的其他省份也分别对各自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后,与会代表对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西南数据备份中心、贵州省2019年第一期自动化监测设备样品陈列室、正在建设中的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环境信息化平台以及贵州省地质灾害相关应急装备、设备等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并实操演示了贵州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平台。
  通过两场会议,进一步了解了全国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同时对推动全国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成果推广应用、支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和地质环境调查起到了积极作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