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组织完成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地下水位首次统测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宋建新 发布时间:2021-05-24
  近日,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水资源调查监测部署安排,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组织完成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地下水位首次统测。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语意为“野猪出没的地方”,该沙漠占地4.7万平方千米,仅次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国第二大沙漠,也是我国第一大固定-半固定沙漠。该区内有百余种植物,是重要的冬季牧场,但年降水量仅有70~150毫米,属于生态极度脆弱区,地下水是维系固定沙丘植被生命的主要水源。
  长久以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地下水位状况不清。对此,2021年初,环境监测院在全国地下水统测工作中进行了部署安排。通过建设简易监测井、利用生活区自备井等方式,布设了3条控制性统测剖面开展地下水位统测,填补了该区地下水监测空白,首次获得该区地下水位数据。
  本次统测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共同开展。
沙漠区简易监测井施工
北疆地下水统测点分布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