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为项目驻地小学师生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科普讲座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俊豪 发布时间:2021-05-14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本着“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宗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澜沧江项目组来到驻地附近的维西县巴迪中心完小,为百余名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科普讲座,并发放地质灾害科普读物和宣传画册近300份,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以“地质灾害与防灾避险”为题,结合澜沧江德钦-维西段特有的高山峡谷区孕灾背景条件、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特征及典型地质灾害现状,围绕“什么是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地质灾害临灾避险常识”三个层面,通俗易懂、客观生动的向师生们讲述了地质灾害的成因机理、临灾征兆及防范应对措施等防灾避险常识。
  据悉,澜沧江德钦-兰坪段地处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构造复杂,岩体结构破碎,地质灾害尤为发育,灾害风险极高。环境监测院自2019年以来,先后在澜沧江德钦段、维西段和兰坪段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在服务德钦县城地质灾害搬迁选址论证工作和探索高山峡谷区城镇科学发展规划中的地质安全评价等方面成果显著。
  此次科普讲座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当地公众群体对地质灾害的防灾意识,对提升当地民众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能力和助力边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照片1 地质灾害科普讲座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