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服务防灾减灾保障民生

来源: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作者:张晔 沙令宝 发布时间:2020-09-03
  6月以来全省共发生17次较为明显降水过程、3次台风影响天气过程,台风期间降雨期长且雨量较大,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部署安排和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精神,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加强地灾气象风险监测预警,在汛期中强化技术支撑。严格按照汛期值班制度中各项规定,与省气象台保持密切联系,按时采集、分析各类数据,及时会商、制作、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同时,加强了对全省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自动化监测站的软硬件维护与巡视,确保了系统运行正常、数据分析准确到位、信息发布及时畅通。
  台风“黑格比”“巴威”“美莎克”过境期间,加大了与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省气象台及灾害易发市开展横向、纵向会商联动50余次;随时通过网站、电话、传真、邮件、预警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与各市展开会商、共享数据;配合省厅防灾减灾工作处对降水量较大的市进行灾害防御调度。同时,加密了对全省重要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站的监控及数据分析力度,对出现监测数据异常的监测点及时与相关地市沟通并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6-8月共联合省气象局、省应急厅通过媒体发布省级地质灾害黄色预警预报18次、预警提醒短信4次。各市共发布橙色预警3次、黄色预警66次。省级预警信息均通过山东卫视、山东卫视公共频道、山东经济电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省政府政务“爱山东APP”、山东地质环境信息网、地质灾害预警群QQ群、山东地质环境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及时发布。同时通过移动云MAS及手机为全省各级自然资源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及群测群防员发送预警短信121731条。针对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尽可能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平安山东做出了应有贡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